梦不是梦之龙笑天下

多大的钱包才够看世界

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但如果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赚钱上,那换来是糟糕的生活。

远方(董引春):

有人说: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

又有人说:钱包那么小,没事别乱跑。

那么问题来了,多大的钱包才够看世界?

其实不在钱包大小,而在于取舍,愿不愿意为了看世界舍弃一些东西。

现在住别墅的愿不愿意改住电梯公寓,住三室两厅的愿不愿意住单身公寓,愿不愿意把北上广深几万一平米的房换成云南几千一平米的房。如果愿意,就放下包袱,背起行囊上路。世界很大,家很小。

如果住着单身公寓,梦着别墅,想着香车美女,还迷恋着北京的雾霾,那么先去见客户吧。家很大,世界很远。

十多年前的一个春节,我请假去四川看世界,看着看着就醉了,在成都一家网吧写了辞职信。信上没说世界那么大,我只说人生那么短,要换个活法。

发完邮件,关了手机,去重庆、三峡、凤凰古城,给领导留够商量的时间,给自己留下清静的空间。

后来我把浙江老家120多平米的房子卖掉,搬进成都40平米的单身公寓。搬家时把新的西装、皮鞋扔了,把好几年前就不穿的旧的休闲服穿上,从此不再有应酬,我要看清风明月的世界,不是灯红酒绿的世界。

钱包当然很重要,做个自食其力者是最低要求。但上班不是赚钱的唯一途经,学会投资理财,学会开源节流,也可以让钱包变大。如有一技之长,也可以边旅行边赚钱。

十多年没上班了,走了那么多地方,我的钱包还略有变大。虽然当初有过穷日子的思想准备,但现在过得比银行职员舒服。人要有梦想,万一实现了呢?也要有最坏的打算,万一失败了呢?

这十多年不仅看了世界,还记录了世界,写下了看世界的感想,和全世界分享了我看到的世界。对我来说电脑里几万张照片,比银行里的存款更珍贵。

不不不,我说错了,应该是同样珍贵,我不会视金钱如粪土,但也不会爱财如命。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但如果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赚钱上,那换来是糟糕的生活。

所以,多大的钱包才够看世界,在于自已的取舍。有看世界的人,更有建设世界的人,自已看着办吧。


图一,是我几年前在大理住的房子,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别墅小区,小区里有天然的溪流。我住度假型的小屋,月租金900元。享受生活,不一定要很多钱。



图二,是2005年买的手机,一直用到2013年,通话质量比iPhone还好,如果不是为了顺应移动互联时代,我还会一直用下去。出来看世界的人,不需要为虚荣心买单。


评论

热度(1689)